台灣生態登山學校是致力於在台灣推動野地教育的非營利組織(NPO)。從海面下到將近4000公尺的高山,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我們稱之為「野地」(Wilderness)的豐饒自然環境。野地不只有令人害怕的風險,同時也充滿著令人著迷的學習機會。如何兼顧與善用這樣的風險與機會,帶給人們更多的自我覺察與正向的改變,我們稱之為「野地教育」(Wilderness Education)。野地,不只是一個被旅遊、被征服與被保護的對象,野地更應該是一個讓人們有機會看見生命本具美好的地方。於是,我們有這樣的一個願景~讓山成為一所學校!

讓弱勢與高關懷青少年擁有不一樣的成長機會! 

完全由募款發起的亞成鳥青少年野地教育計畫自2010年以來,已經協助超過500位青少年、經歷了超過2000天的野地教育課程。在台灣最壯闊原始與充滿挑戰的自然野地,在每次4-10天的課程中,我們帶領青少年透過團隊的野地探險過程,同時看見野地的美麗、團隊的力量、以及自己的無限潛力。

野地教育的力量需要透過熱情與專業的帶領者傳遞!

已經辦理15屆的野地教育輔導員培訓課程,在整學期超過半年的課程中,一起學習成為一位適任的野地教育輔導員需具備的硬實力與軟實力。從對自己的理解、對人的理解、對於環境與生命的理解開始,輔導員開始一步一步學習如何規劃與帶領一個具備能量的野地教育課程~畢竟,我們並不只是帶領人們或孩子走向山裡,我們更希望的是,走向自己。

從生態視野與行動而展開的全學期野地基礎課程

歷時三個月的課程中,透過親身體驗、觀察紀錄與實際操作,和夥伴們一同探索台灣山林驚人的生命力與多樣性,細細珍惜這份野地所贈與的禮物。除了在野地行進與生活的基本技能之外,更希望有機會開啟每個人覺察的眼睛與心靈,進而嘗試創造新的看見與行動。